正常人格类型有那些?

2008-03-12 00:00:00 来源:

  我国古典医学根据阴阳学说,把人的个性分为五类:①太阳之人则自足、傲慢、好言大事、志发于四野、不顾是非、无能而虚说、常自用;②太阴之人则心和而不发、不务于时、动而后之、念然意下、外貌谦虚、内有疑忌、黑暗而无光明;③少阳之人则好为外交而不内附、立则好仰、行则好摇、好自贵;④少阴之人清然冷淡、闭藏不外露、内有深思、贪有贼心;⑤阴阳和平之人则居处安静、无欣欣、无畏惧、谦谦、随随、雍雍自得、尊严和悦、有品而不乱。
  古代希腊的朴素唯物主义哲学根据人体四种体液提出四种人格类型:①胆汁质:果断、勇敢激昂、野心勃勃、暴躁易怒、傲慢主观;②多血质:敏感、乐观、轻浮、易变;③粘液质:冷静、安闲、柔弱、能辩是非;④忧郁质:考虑多、怀疑重、乱想象、悲观失望、懦弱。
  日本的古川竹二根据血液类型来划分人格类型:①A型血:多焦虑、消极保守、疑心重、富情感、冷静、乏决断、易灰心丧气;②B型血:善交际、喜活动、轻佻、口才好、轻诺、寡信、积极进取;③O型血:意志坚强、好胜、胆大、自信心强、不愿受人支配;④AB型血:此型血型者表现为A型与B型的混合,常外表为B型而内在为A型。
  英国心理学家艾森克将人格的内向与外向作为一个纬度,神经质(或情绪性)与非神经质作为一个纬度,将人类的人格类型分为四个类型:外向与神经质(情绪不稳定)人格--胆汁质--癔症;内向与神经质人格--忧郁质--神经衰弱(心境恶劣);外向与情绪稳定人格--多血质;内向与情绪稳定人格--粘液质。
  当然,上述的人格分类并不都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无法把千千万万的个体简单地用几个类型来加以划分。而且,绝大多数人的人格类型是趋向于中间型的,即特点不是非常明确,无法归纳为一个特定的类型的。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